塑膠異型押出及製程影片

塑膠異型押出 塑膠押出(擠出)成型簡介:

塑膠押出(擠出)成型:指各種型狀的型材押出(擠出)加工技術。押出機的應用除了常見的塑膠混練造粒外,亦可搭配合不同的模具及後段冷卻定型設備,生產各類型異型材﹔與射出成型加工併稱塑膠加工的兩大系統。辨識押出產品,通常為長條型,產品單位為:米、支、卷、張。常見的產品有,水管、電線、板材。

 

1-相 關 流 程

塑膠押出相關流程

 


 


2-押出生產線 

押出生產線

 

 押出機 --- 模具 ---  冷却水槽 ---  引取機 
3 53

  


 


3-押出製程影片 youtube

 

                

 

 


 

4-產品應用


包括扶手,家具封邊條帶,護角,燈罩,樓梯止滑條,仿木,汽車飾條,防煙條
等,它們被廣泛應用於建築行業,電子行業,汽車業,家具裝飾,文件架,運動器材配件,玩具,五金配件等。

 

 認識塑膠 | 產業範圍 | 塑膠押出原料 | 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 | 塑膠容器類型與潛在威脅 | 塑膠異型押出及製程影片

 

 

認識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


learn 法規緣起

環保署為推動資源回收四合一政策,於86年修正公告廢棄物清理法,其中重要的修法理由即規定「應回收之物品或其包裝,應有明顯的標示及必要設施,以利民眾辨識回收」。環保署依當時公布的廢棄物清理法之授權,於86年6月11日公告「應由業者回收之一般容器上所應標示之回收標誌、應載內容及回收相關規定」。本公告規定塑膠類包裝容器除標示回收標誌外,並規定應標示材質通用符號,亦即現行法規所稱之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開啟了我國法令公告強制應回收之塑膠容器應標示材質辨識碼的先河。
 


、材質辨識碼由來


我國「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係引用美國塑膠工業協會(Society of the Plastics Industry)於1988年所發展出來的塑膠辨識碼(Resin identification code),目前為世界通用的辨識碼。塑膠辨識符號包含了三個順時針方向的箭頭,形成一個循環狀的三角形,並將編碼包圍於其中(如圖),分別編上1到7號,代表七類不同的塑膠材質。

塑膠回收辦識碼

1.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俗稱寶特瓶。
2. 高密度聚乙烯 (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HDPE)
3. 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PVC)
4. 低密度聚乙烯 (Low Density Polyethylene,LDPE)
5. 聚丙烯(Polypropylene,PP)
6. 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若是發泡聚苯乙烯即為俗稱之「保麗龍」。
7. 其他類(OTHERS),如包括美耐皿、ABS樹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壓克力)、聚碳酸酯(PC)、聚乳酸(PLA)等。

 

 材質辨識碼功能

資源回收品質的提升與再利用率的提高,有賴回收時按不同材質正確的分類;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則有助教育民眾依照回收系統配合分類,並輔助回收系統中回收業者與與處理業者進一步細分類與再利用。因此,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和材質使用上的安全性與耐熱度是無關的。如要了解塑膠材質安全性與耐熱能力等資訊,可到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設置之「塑膠食品容器宣導網站」查閱。

 


 

 

二、認識公告應回收塑膠容器

塑膠包裝材料的使用與現代工商業社會的生活形態息息相關。由於人口的高度成長,並向都市集中,使得如何利用輕便的包裝方式來方便物品的貯存與運輸,以及增加物品的保存期限,變得非常重要。而塑膠包材正好可以滿足這些需求。由於塑膠密度低,重量比金屬或玻璃都輕很多,在加工或使用時比較輕便。塑膠有很強的韌性,不像玻璃那麼容易破碎,不像罐頭受到壓力時容易凹陷,也不像紙那樣容易被撕裂。因此成為現代許多商品常用的包裝方式。
  

塑膠是由許多所謂的「單體」聚合而成的高分子物質。因不同的結構而各有其特殊的性質。常用於食品包裝容器的塑膠種類很多,包括聚乙烯(polyethylene, PE),聚丙烯(polypropylene, PP),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聚苯乙烯(polystyrene, PS)等,性質皆不盡相同。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本來是用於紡織的原料,近二十年來才跨界大量用於塑膠容器用途。


以下,就主要的塑膠材質列表說明:使用於常見的應回收容器及回收再利用方式

 

PET (寶特瓶)

PE寶特瓶


* 法規緣起(現行法規) 資料引用來源:
環保法規查詢系統

* 各材質耐熱溫度資訊引用來源: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塑膠食品容器宣導網站

 

 認識塑膠 | 產業範圍 | 塑膠押出原料 | 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 | 塑膠容器類型與潛在威脅 | 塑膠異型押出及製程影片

 

 
               認識塑膠容器的類型與潛在的威脅

認識塑膠容器的類型與潛在的威脅


不同種類的塑膠通常以數字標示來區分,每一種的用途與風險不同, 這1234567七個不同的
數字分別代表不同屬性的塑膠。這些數字都可以在塑膠容器的底部可以找到,要購買或使用時一定要仔細看清出這個數字。

一號塑膠→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1PET或PETE):也就是俗稱的寶特瓶。最常用於瓶裝水、汽水瓶。請不要重複使用,因為一號不容易徹底清洗乾淨,可能造成細菌孳生。此外,這種塑膠若經加熱,便會釋放出一種叫鄰苯二甲酸鹽 (phthalates)的化學物質,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傷害肝、腎及雄性生殖器功能,甚至有致癌的風險。所以千萬不要拿寶特瓶裝熱水。


二號塑膠→ 高密度聚乙烯(HD PE)
:常見於垃圾袋、超市塑膠袋、牛奶瓶、水瓶、洗衣精、
洗髮精 、機油等塑膠瓶,可耐酸鹼但不耐高溫。


三號塑膠→ 聚氯乙烯(PVC)
:常見於透明的食物包裝袋、洗髮精瓶子、水管。經常會添加一
種叫鄰苯二甲酸鹽的塑化劑來增加延韌性,它會從塑膠進入食物裡,特別是熱食和高油脂食物。高溫使用可能會產生致癌物。


四號塑膠→ 低密度聚乙烯(LD PE)
:常用於玩具以及包裝用的塑膠袋,可耐酸鹼但不耐高溫。


五號塑膠→ 聚丙烯(PP)
:常見優酪乳罐、醫藥瓶、尿布,可耐酸鹼、可耐熱至攝氏120度,
可使用於微波爐。


六號塑膠→ 聚苯乙烯(PS)
:也就是保麗龍。常用於咖啡杯、小吃店的塑膠便當、超市肉架、
裝蛋的塑膠盒、養樂多瓶,遇高溫可能會釋放出苯乙烯等可能致癌物。而且由於分解困難,對環境危害很大。


七號塑膠→ 通常是聚碳酸酯(PC)與美耐皿
:PC常用於運動水壺(可重複使用水壺)與嬰兒奶瓶
,可耐酸鹼與130度高溫。最大的問題是可能會溶出雙酚A(BPA),造成人體激素活動的破壞。要注意有無裂縫,或混著顏色,不要放到洗碗機清洗,以免造成塑膠分解而釋出危害人體的雙酚A。美耐皿常用於餐盤,主要問題是它本身就是甲醛與三聚氰胺的聚合物,所以常時期浸泡在熱水中會釋出三聚氰胺與甲醛。

 

塑膠容器及潛在威脅

 


  


結論:

遠離六號,三號與一號塑膠,如果不得已要用塑膠容器,最好用二號、 四號或五號,因為目前沒有研究顯示這些塑膠會釋出可能致癌物或內分泌干擾物質的化學物質。但是二號與四號皆不耐高溫,而且四號與五號目前即使回收也是無法再利用的,對環境的負擔很大。常見於運動水壺,屬於七號的PC,則有雙酚A 的潛在威脅; 常見於兒童餐盤的美耐皿,則有三聚氰胺與甲醛的威脅。經常運動自帶瓶裝水的朋友與身為爸爸媽媽的朋友,在使用塑膠容器上,仍應注意塑膠容器的塑膠分類,以維護自身健康與安全喔

 

 * 文章引用來源 : 玉米田  | 圖片資料引用來源 : 知識(Konwledge)與智慧( Intelligence)天地

 認識塑膠 | 產業範圍 | 塑膠押出原料 | 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 | 塑膠容器類型與潛在威脅 | 塑膠異型押出及製程影片

 

        塑膠押出原料

塑膠抽出原料

 

在塑膠押出來講能使用的原料並不如塑膠射出廠多,因為原料必需要有一定的黏稠性,再加上與射出廠來比較的話,押出廠少了許多,原料商則較少推出塑膠押出專用原料,但也讓台灣塑膠押出廠什麼料都試著用,造就了台灣的塑膠押出廠強而有力的研發能力,將許許多多射出級的原料都做的很好。 



塑膠異型押出成型原料有PVC、ABS、HDPE、LDPE、PS、PC、PMMA、TPE、PP、CAB、PLA。

  


 

PVC


PVC(聚氯乙稀),這個原料應該是塑膠異型押出產業使用最大宗的原料,原料本身可調整軟 硬度,日常生活最常見的就是水管不管是軟是硬,通常都PVC製作的,原料成型性優良但耐候性不佳,價格便宜,只要對環保法規沒有特別要求的產品,是一種非常建議使用的原 料;在原料取得上主要以各家廠商自行配製,所以原料物性能力等皆不大相同。

ABS


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 是一種強度高、韌性好、易於加工成型且價位適中的熱塑型高分子材料,加工出的產品表面光潔,易於染色和電鍍,因此它可以被用於家電外殼、玩具等日常用品;最主要是以歐盟法規ROHSREACH 等檢測都沒有什麼大問題。

HDPE


HDPE(高密度聚乙烯),HDPE為無毒、無味、無臭的白色顆粒,在微薄截面呈一定程度的半透明狀。PE具有優良化學穩定性可耐化学品,並具有良好的耐寒性,還具有較高的剛性和韌性,機械強度好,介電性能,耐環境應力開裂性亦算好,不吸濕並具有好的防水蒸汽性,可用於包裝用途;HDPE具有很好的電性能,特別是絕緣介電強度高,使其很適用於電線電纜。中到高分子量等級具有極好的抗沖擊性,在常溫甚至在-40F低溫度下均如此。

LDPE


LDPE(低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為乳白色圓珠形顆粒。無毒、無味、無臭,表面無光澤。適合熱塑性成型加工的各種成型工艺,成型加工性好。具有良好的延伸性、電絕緣性、化學穩定性、加工性能和耐低溫性但機械強度、隔濕性、隔氣性較差。LDPE主要用途是作薄膜產品,還用於注塑制品,醫療器具,药品和食品包装材料,吹塑中空成型製品等。

PS


PS(聚苯乙烯),是一種無色透明的熱塑性塑料。經常被用來製作各種需要承受開水的溫度的免洗容器,以及免洗泡沫飯盒等。易被強酸強鹼腐蝕,可以被多種有機溶劑溶解,如丙酮、乙酸乙酯。不抗油脂,受到紫外光照射後易變色。聚苯乙烯質地硬而脆,無色透明,可以和多種染料混合產生不同的顏色。發泡聚苯乙烯(俗稱保麗龍)也被用於建築材料,具吸音、隔音、隔熱等效果。

PC


PC(聚碳酸脂),是一種具有很高機械、光學、電氣和熱性能的熱塑性工程塑料。這種極為堅韌的、易於加工的聚合物適應於多種用途︰例如家用電器、汽車燈具、醫療儀器以及包裝容器等。聚碳酸酯以其獨特的高透光率、高折射率、高抗沖性、尺寸穩定性及易加工成型等特點,在該領域占有極其重要的位置。采用光學級聚碳酸配製作的光學透鏡不僅可用於照相機、顯微鏡、望遠鏡及光學測試儀器等。目前應用於塑膠押出產業,主要以光學級的原料為主,主要製成的產品為LED燈罩、燈管、燈條。

PMMA


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一般人常叫它“壓克力“或“有機玻璃“,是一種開發較早的重要熱塑性塑料,具有較好的透明性、化學穩定性和耐候性,易染色,易加工,外觀優美,在建築業中有著廣泛的應用。PMMA具有優良的光学特性及耐氣侯變化特性。白光的穿透性高達92%。PMMA製品具有很低的雙折射,非常適合製成光碟片及燈具,PMMA高性能光學級液晶材料,主要應用液晶顯示器導光板、光纖材料、太陽能光伏電池等高端市場,目前國內只有德國、日本、台灣少數幾家外資企業在國內生產。

TPE


TPE(熱塑性彈性體)是一種具有橡膠的高彈性,高強度,高回彈性,又具有可注塑加工的特征的材料。具有環保無毒安全,硬度范圍廣,有優良的著色性,觸感柔軟,耐候性,抗疲勞性和耐溫性,加工性能優越,在塑膠押出產業應用上可取代許多現有的PVC產品,但唯在價格上相差PVC非常的多,所以一般在沒有歐盟法規限製上的產品,通常客戶還是選擇以PVC為主,價格還是主要因素。

PP


PP(聚丙烯)為無毒、無臭、無味的乳白色高結晶的聚合物,具有良好的電性能和高頻絕緣性不受濕度影響,但低溫時變脆、不耐磨、易老化。適於製作一般機械零件,耐腐蝕零件和絕緣零件。成型性好,厚壁製品易凹陷,對一些尺寸精度較高零件,還難於達到要求,製品表面光澤好,易於著色。

CAB


CAB(丁酸醋酸纖維),以塑膠押出產業較少人製作,本公司目前是以此原料製作塑鋁飾條,工法為以CAB塑料包覆一層鋁箔,因原料的透明度與壓克力相當,所以製成的塑鋁飾條可以反射出鋁箔的光澤,使其有金屬質感,原料特性是透明度高,柔軟易彎曲,彎曲後原料並不會有折痕及色變。

PLA


PLA 是Poly lactic Acid(聚乳酸)的縮寫學名為Polylactied(聚丙交脂)PLA是由天然植物中萃取的糖經萃取、發酵而成的100%生物可分解材料。

 

 認識塑膠 | 產業範圍 | 塑膠押出原料 | 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 | 塑膠容器類型與潛在威脅 | 塑膠異型押出及製程影片